极夜无昼

我要写出世界圣经【自豪

聊点什么吧

到现在为止,算上我全部发表的作品,今年我写咕嗒受已经写了差不多五万多字了。


说实话,我挺满意的,虽然我一开始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会写这么多的与fate相关的腐向作品,但是没办法,藤丸立香这个角色太有魅力了,他身边的英灵们也太有魅力了,两个人之间的魅力相互辐射,导致我每次写咕嗒受的时候都会爆字数。


但如果要问我最满意的作品到底是哪一篇,我觉得,果然还是《小王子》吧。


其实这篇文的灵感来源是非常灵光一现的事情,就是来源于fate那个新的企划,因为据传里面的从者就是《小王子》这本书的作者,然后我就灵光一闪,想到是不是可以用这个梗,写篇文呢?


其实一开始cp都没有定下来,和我的两个朋友电话讨论了很久之后才决定应该是六章高文的。但其实,从我想出这个梗的那一刻,我的心里早就已经偏向了高文,为什么呢?因为我觉得高文是最合适这样的一个题材的。


我玩第六章的时候还没有体会到高文卿的魅力所在,但他的守门能力的确让我相当的印象深刻。第六章重点刻画的人物是贝德维尔,因为他是与主角一路的,所以描写上是最多的,当然,我并没有说这样安排不好的意思,一个剧本总是要有偏重的,能刻画好主线人物,再保证支线人物不崩坏,一个剧本做到这样,我觉得已经算是合格了,然而真正让我注意到第六章高文的是最后的那一句话。

“如果你早点到王的身边的话——”高文在消失前对着贝德维尔说:“我由衷的憎恨你——”


这句话让我在屏幕前愣住了,在这之前,我一直以为这些圆桌骑士们根本感觉不到自己的错误(因为我个人觉得狮子王的做法并不正确),他们紧随着狮子王的步伐,听从她的命令,我甚至觉得,对于圆桌骑士们来说,狮子王的出现是一种救赎,一种对他们死前的悔恨的救赎。没有愿望就不会成为英灵,而圆桌骑士,我想或多或少都带着点对于促成最后亚瑟王结局的悔意或者愧意,而高文,尤其严重。所以对于他来讲,他效忠于狮子王并决定为她实现她的愿望,应该是一种对于生前间接造成王的死亡的结局的弥补,对于他来说,这应该就是一种迟来的救赎,所以他应当高兴,应当荣耀,然而我却忽略了一件事,那就是,他除了是王的下仆,还是一位值得敬佩的骑士。


莫德雷德原本就是叛逆的骑士,崔斯坦又被赋予了反转的特性,所以他们对于虐杀平民这件事情根本不会有任何的感觉。所以圆桌骑士里面剩下两个理智的人就显得格外的矛盾,兰斯洛特的矛盾表现得很明显,一方面,出于对王的忠诚,他听从王的命令去驱逐,但另一方面,出于他自己的道义,他将那些本应该死于铁蹄之下的平民悄悄地转移走,在沙漠深处让他们安营扎寨。兰斯洛特的忠诚是假的吗?不是,因为这些平民实际上根本构不成任何能威胁到狮子王的力量,所以兰斯洛特是在忠诚的前提下,遵从了自己的良知,去对待这些人。让我们反观高文,作为守城人,也是作为挑选入城之人的执行人,他做了什么顺应他良知的事情吗?


答案是没有,他忠诚的执行着狮子王的每一个任务,所以卡美洛的城门牢不可破。


那么难道他没有良知的谴责吗?答案是有的,就来源于他消失前的最后一句话。


那句话代表什么?代表他知道王所做的是错的,所以贝德维尔出现的时候,他感觉到了另一种可能性,一种能让王回到正轨的可能性。他清楚自己是在助纣为虐,然而他的忠诚和他的悔恨逼着他去犯下一桩桩罪行,我有理由相信,在那些没有详细描写的篇幅中,高文也受着他自己的良知的煎熬。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最后决定用这个梗来描写第六章高文,他不同于兰斯洛特,没有排解自己良知谴责的方法,兰斯洛特尚可以指着那些他拯救的平民对自己的女儿(儿子)说你看爸爸做了这些,高文所能做的,只有在最后遣散所有的下属,让他们自谋出路,独自一人赶到王的身边去。


第六章每个人都很悲哀,但我是真的觉得,最可怜的人是高文。反转的特里斯坦尚且在幕间中受到了那样的煎熬,那么高文所受的良心的谴责只会更甚。随意才会产生那样的幻境,将他自己囚禁起来,让迦勒底的御主,作为良知的代表来对他的罪行进行弹劾。选择幼化是因为《小王子》的原作中,小王子就是个小孩子,再者,小孩子也能让高文更加放下心防,最重要的,还是我的恶趣味。


我一直在六章的高文咕嗒应该是怎样的,因为两人见面屈指可数,后来我想到,大概是这样的吧,说不定在高文心里一直将这个御主作为良心的苛责,所以才会有了这篇文,两个人如同梦境一般的短暂的旅程,相互讲述曾经的故事,相互理解,最后做出不会后悔的选择——在我看来,这已经是最为完美的结局了。


评论(3)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