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夜无昼

我要写出世界圣经【自豪

瞎聊

我觉得不知道是不是信邦后遗症还是我本来就过于喜欢他们刘家人了…我超喜欢君臣cp啊……

君臣这东西吧,退一步说是缘分,进一步说是志向。臣子以君为跳板来实现自我价值,君主以臣子为刀刃来开创自己的纪元,看起来像是相互利用,可为什么君为君,臣为臣?这除了礼教之外,一定有某种情分在里面。

易中天老师说:君臣关系,某种程度上有点像夫妻关系。我觉得这句话是没问题的,君主在各个臣子之间周旋,不就和在各后宫间周旋一样吗?

而臣子忠心与君主,为君主鞠躬尽瘁,为君主征战四方。这种心,即使不是爱情,那也必然是不输于爱情的忠诚。那这样看来,是不是爱情有何区别呢?

我是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对于历史的很多事情看得很开,说点不好听的大概是旁观者心态。我心疼韩信的结局,也认为一代将才不该命丧于此,但是了解历史的应该知道,他这结局除了刘邦的多疑,还有他自己作出来的结果。我并不认为这一对的结局要归罪于刘邦,相反我认为如果没有吕后和萧何的这一出,刘邦可能会留着韩信,继续把他软禁,我不知道会被软禁多久,但我可以肯定,刘邦即使想杀韩信,他也下不了手。比起杀死韩信,他一定更想控制韩信,但他又明白韩信是个不好控制的人,所以就只好将他软禁。而韩信,只能说,他了解刘邦性格,相信刘邦不会动手杀他,虽心有不甘,但又做不到去谋反,最后落得那般下场,只能说,可叹,可叹!

至于三国那就更不用说了。《曹魏.曹老板后宫起火的日常》、《东吴.江东纵火团》和《蜀汉.今天宝备睡了谁》基本是大型连续剧那种。我对东吴和曹魏并不了解,或者说对三国我都不甚了解,但是我所明白的是,他们都是伟大的人,不存在谁比谁好,都是乱世之中的英雄,捧踩之类的还不请不要了。

我对鱼水和水鱼(其实是一对)的好感始于出师表和隆中对,当时我还并没有完全腐,但这一对真的给我带来了很深的影响,以至于后来一有人提到刘备,我下意识就会想到诸葛亮,这么想想,三国演义真可以算是我的耽美启蒙(还有江东双壁,我美丽的男嫂子啊)。这一对可以提的太多了三顾茅庐隆中对不用说了,看看老三国里面那一对君臣几个眼神的交汇,你大概就会明白,什么叫作亲密无间。当然总有阴谋论者喜欢说那一句“君可自取”,但我个人理解吧,按日本人的说法,备备在关张死了之后“原本温和仁德的内心被复仇所蒙蔽,化身为狂战之鬼”。当一个人被复仇所蒙蔽时他很难把所有事情都想得面面俱到,在那个时候,他所想的只是复仇,也只有复仇。他不认为刘禅能懂得他这种复仇的心,所以他就把这个志向托付给丞相,他认为和他一起这么久的丞相更能理解他的感受,那一句“君可自取”,大抵是希望他付出一切代价能帮他完成这最终的志向吧。

不过后来我又入了真三的坑,又去看了点三国历史,才明白什么叫太年轻。皇叔你说!你睡了多少人!你知不知道睡一觉在现代四舍五入就是上床啊?!你连子龙都不放过啊!然后我又去听了《三国.The Three Kingdoms》,里面的子龙和丞相,满满的痴汉力啊。于是最终沦落到了团宠备备的日常……

君臣之情啊,真的是非常奇妙呢。

评论

热度(1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